游荒

存文 刷屏
将国√凹凸√idolish7√fgo√法芙娜√刀剑乱舞√全职高手√唱见√基三√追番

致空镜

这是写给空境,空之境界的一点杂谈。
感谢空境5年陪伴。或许不是从你诞生就遇到,但一直以来,对我而言无数的考验都有你来激励。一路有你,我之所幸。

两三个星期前就看过了最后一集未来福音,但现在他还在我手机里存着。就算手机内存只剩几百M也没有删掉。深夜断电的时候,就总翻出来看看,一天的烦恼几乎都消失殆尽了。这就是空境,不论什么时候拿出来看都能让我感动到落泪的动画。原本打算再补一下以前的七集再来写杂谈,但以我的惰性,这样拖只是无限期罢了。这对空境不公平,这么想着,现在的我才写了下了来。
是的,空之境界这部作品,值得我用一下午,提起笔。

先来谈谈未来福音吧。
老实说,这一集主角可以说是干也,是织,是那个占卜老太太,是光溜,是未那,但怎么也都说不上是两仪式。
但正是因为换了视角,才应证了片尾的那句话【你与围绕你的这个世界】
对,不论视角怎么变换,是织还在的96年,还是未那已经10岁的现在,这都是一个,围绕着两仪式的世界。
而最让我感动的,是从久远的过去到现在的那些人们。不论是执着相守的干也,曾经的熊孩子现在的好好先生的光溜,观察者一样的占卜师老奶奶,象征着新生命新希望新轮回的未那,还是早就已经离开的织,都狠狠地戳中我的泪点。对,没有你们,就没有如今的两仪式。不论是点头之交还是白头到老,正是你们的作用,才有式。
光溜说【以我为主题的故事虽然在十年前就已结束,但作为配角的戏份似乎还有。】就像生活一样。你的一举一动,都在影响着周围的人。世界正是由这样细微的变化支撑起来,不断发展的。也许你生活失意,但在他人的故事里,我们却闪闪发光。
占卜师对织说【你很快就会消失了,前路也是一片黑暗,更谈不上什么未来。不会留下什么,也不会得到拯救。然而不可思议的是,就算这样,你的梦想也会继续活下去。】我不敢妄加推断织的愿望是什么。但看看之后的干也,式和未那,大概也不难理解了。就像是占卜师帽子上的蓝色宝石花,就算在黑暗里,闪烁的光也清晰可见。是生的希望,活下去的勇气,毅然赴死的决绝,以及对所爱之人的不离不弃。
织的梦想,是在没有他的未来,所有的人也能幸福。
孤注一掷,在所不惜。
织哼着雨中曲穿行在雨里那段,是真的把我看哭了。已经知道路的尽头是无尽深渊,即使是这样,织还是义无反顾。
一边朝阳初生,一边归于沉寂。
再见了,织。

再来谈谈人物吧。
首先说两仪。不写明是织还是式,是因为即使我翻来覆去地看,也还是不能完全看懂这部动画。式是我很喜欢,或者说,很向往的一类人。果断,决绝,毫不犹豫,一直向前。就算刚刚失去了织,也能在短时间内恢复。并不是说不难过不迷茫,只是敢于正视难过迷茫,不逃避,这一点真的让我非常的佩服。织在我看来更像一个真正的女孩子。虽然他是男性人格,但我觉得,这是相对于【两仪】这个存在而言的。式是行事冷漠但其实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强的人格,织刚好相反。他更天真,更柔软,温柔的保护着式,也对问题看得更加透彻。这是一种其他任何人都不能达到的默契。至于织喜欢的是式还是干也,我觉得是都有的。而织最后离开,并不是什么大无私的举动。他是最最利己自私的人。他希望他喜欢的两个人都能幸福,所以才消失了。

再说干也。怎么说呢……干也真的是好男人的代表。虽然我不太相信一见钟情,但也发自心底地希望能遇见一个这样的男孩子啊……因为两仪表现太过强势,所以干也相对于其他动画的男主,感觉更弱势一点。但这绝不代表他弱。他尊重两仪,不论是式还是织,从不轻易否认【两仪】这个存在。但他也非常固执。两年的看护,第七集为了式一只眼睛失明,都是他爱着两仪的表现。这样的男生,反而比主动性强的男生更让我喜欢。

然后来说说未那吧。作为式和干也的孩子,未那注定不是普通人。但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她。她有一个经历过失去另一个自己的母亲。一个对母亲生死不离的爸爸,还有一个亦师亦友的光溜,她的未来一定会一片光明。就像父亲织曾经希望的那样。

而橙子小姐,黑桐鲜花这样的人物,因为记忆久远实在是记不太清了。但她们也是构成这个故事的,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
最后来谈谈这部作品本身吧。
我并没有看过原著,对空境的理解全部来自于剧场版动画。刚开始看的时候,觉得空境实在是太血腥了,有点害怕。但不可否认,这部作品对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。我所坚信的很多道理,都是空境教给我的。
以至于时隔多年,在空境第八集终于出了之后,懒惰如我也立刻去看。
享受这个待遇的只有那朵花和空境两个作品而已。
看那朵花是单纯的感动,剧场版我可以抱着纸巾从头哭到尾。
可空境不是。它教会了我,不论世界多么不公,多么扭曲,还是有人心本善。是非对错界限模糊,评判暧昧,与之相对我们所能做的,就是坚持自己的信念。果断,坚强,不放弃,努力成为自己所向往的那种人。

未来福音片尾曲的时候,B站大片弹幕都是(从初一到大一一直以来非常感谢)(从高三到工作,遇见空境真是太好了)这种感谢。总觉得自己喜欢的作品也能被其他人认可,超开心的。

最后,让我用空境的最后一句做结尾吧。
【愿你与围绕你的这个世界,今后也一直幸福下去。】
在我们看不到的未来,也请一定要幸福。
再见。




评论(8)
热度(7)

© 游荒 | Powered by LOFTER